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南管音樂欣賞與實習一
Nanguan Music:appreciation and Practice(Ⅰ)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學程  亞洲藝術學程  
授課教師
王心心 
課號
Music3005 
課程識別碼
144 30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地點:普通教學館506。亞洲藝術學程領域:音樂。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南管是臺灣的古典音樂,唱腔細膩,曲風典雅,其淵源大約可以上溯唐宋。《晉書.樂志》曰:「絲竹更相和,執節者歌。」仿彿南管「上四管」琵琶、三弦、二弦與洞簫宛轉相和,執拍板曼聲長歌的寫照。唐人「絲抹將來」、「絲先竹後」的演奏習慣、〈韓熙載夜宴圖〉中琵琶伎橫抱琵琶,左手大指反扣的指法,亦均可見於今日南管演奏之中。凡此史料,均足以證明南管之歷史悠久,為臺灣傳統音樂中的瑰寶。 

課程目標
〈南管音樂欣賞及實習〉課程,是一門欣賞南管的入門課程,藉以使非音樂科系學生領略南管之美,亦為臺大同學開啟接觸臺灣傳統音樂的門徑。 
課程要求
為了授課方便,〈南管音樂欣賞及實習〉的選修人數上限為二十人,學生必須具有若干音樂基礎,本學期課程主要包括以下四階段:
一、 樂曲欣賞:
教師選擇若干南管樂曲,引領同學欣賞,並藉以說明分析南管的表演方式──上四管、下四管;南管樂曲的基本類別──指、譜、曲;南管樂曲的基本拍法──七撩拍、三撩拍……等。教師並以實際演唱資料,分析比較泉州唱法、廈法唱法,與臺灣唱法的異同。
二、 曲牌與識譜:
同學須學習辨識南管的工尺譜,教師將概略教授南管的四種調式──五空管、四空管等……,由此,同學將聆賞分析若干南管重要的曲牌。
三、 樂器練習與演奏:
教師將分別指導同學認識南管各種樂器的特徵,並學習演奏樂器,進而練習樂曲。實際練習曲目視同學程度而定,預計約有四首。
四、 期末將舉行小型音樂會,驗收學習成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3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 樂曲欣賞:
唱腔研究:流派、發聲法、咬字、作韻
必讀:王、劉1989(上篇第七章),蔡郁琳1996、林淑玲1987、簡巧珍1987, 呂錘寬1988
參考:Wang Yingfen 1986,陳士奇1992,孫樹文1982,王振權1981,王建設 1992

二、 曲牌與識譜:
譜:樂曲分析、與弦索十三套的關係、與唐宋大曲的關係
必讀:呂錘寬1982a、1987,葉娜1985,王嘉寶1986,孫星群1996(第二、六 章),黃振南1995,李國俊1994(第十二章),Lieberman 1971
參考:周暢1989,江吼1991b

三、 樂器練習與演奏:
指、曲、套曲:滾門曲牌、本事、歷史、樂曲分析、宮調分析、創新
滾門:王櫻芬1986、1992、1994、1998、1999,王、劉1989(上篇第一、二、 五章)、卓聖翔、林素梅1999,王愛群1986,簡巧珍1994,劉春曙n.d., 呂錘寬1987

四、 專書:
(台灣)呂錘寬1982、1986a、1986b、1987,李國俊1994,卓聖翔、林素梅1999,
吳素霞1999
(大陸)陳冰機1985,泉州南音藝術1988,王耀華、劉春曙1989,孫星群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2. 
樂器演奏 
60% 
 
3. 
書面考試 
3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以錄影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南管簡介 
第2週
  樂器教學 
第3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4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5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6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7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8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9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0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1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2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3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4週
  樂器教學、曲目教學 
第15週
  期末考試 
第16週
  期末考試